Sunday 8 July 2012

与生命对话(四)

30/6/2012

半夜3:30am醒来后,无法入眠,用手机上网玩facebook

清晨4:46am,早醒的朋友问我,什么吸引我来KL参加《呼吸生命的工作坊》?

我回答她说:“虽然我已经上了不少课程,但我觉得我依然还有很多“unfinished business”,所以我唯有继续探索自己的生命。”

尽管如此,我对于我想要完成的“unfinished business”是什么,我想要继续探索生命的又是什么,却没有一个具体和清晰的答案。

2 1/2小时后,眼睏的我,在床上睡着了,自编自导了好几个恶梦。

这几个恶梦,让我清楚地领悟到,为何我会来KL上《呼吸生命的工作坊》?

入睡之前,我记得我在fb看了杨培教授学佛的心路历程分享,里面有一段话,是这样子的:

「心自由了,才是真自由!」

这段话,在我入眠的时候,进入了我的潜意识,然后以恶梦的方式,在我的潜意识中粉墨登场。

当我醒来的时候,我觉察到了它的存在,其实是想要向我传达一个重要的讯息:

「人类最大的恐惧,是孤独和死亡。」

它让我知道,当我们面对孤独和死亡时,我们的内心其实充满了焦虑和恐惧,没有自由,因为「心自由了,才是真自由!」

我们一天没有看透生死,就一天会对生命感到焦虑不安、没有安全感。

「我们可以活得很有勇气,可是,我们永远缺乏面对死亡的智慧。」

所以现在的我能够理解,为何Incredible Hulk的父亲,会以身犯险,拿自己的身体和亲生儿子当实验品;也能够理解,为何Dr Bruce Banner会喜欢上变身为Incredible Hulk后,感觉「愤怒、力量和自由」的自己。

因为当生命可以确确实实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时候,人,就可以活得毫无恐惧。

我想这也是25百多年前,贵为太子的悉达多,在出巡时看到生、老、病、死的情景后,毅然选择出家的原因。

也是今天我会来KL上《呼吸生命工作坊》的原因吧?!
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

2 comments:

  1. 人类最大的恐惧,是孤独和死亡。
    这一句话, 我完全认同。 现在的我一个人旅游, 的确很孤独, 也渐渐的害怕孤独..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Knan 建楠:的确是,不过如果我们可以跨越的话,生命会变得完全不一样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