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5 July 2012

在宽恕中找回爱

前几天,在涂鸦墙上分享了一帖关于共同依赖症(Co-dependency)的链接,获得了不俗的反应。

有位朋友看到链接后问我:“该如何处理?”我建议她去找辅导员或治疗师。

我想,那是非常中肯的建议。

当然,我也知道,治疗并不会如我想像中那么容易,因为对药物、酒精、食物、性、赌博、工作,甚至是人际关系的上瘾,会让共同依赖症患者,反反复复地在戒除上瘾与回到上瘾的疗愈过程中,在原先就对自我评价低的根基上,加深自己的罪恶和内疚感。

当然,我也知道,上瘾,只是共同依赖症患者用来逃避自己内心空虚和无力感的一个工具。上瘾,是一个共同依赖症的一个症状,戒除上瘾,是治疗中的一个过程,但却不是治疗的最终目的。

因为治疗的最终目的,是要帮助患者,重新找回完整的自己,让他,可以无条件地去接纳自己所有的部分,包括过去曾经经历过的生命创伤和对生命的无力感。

共同依赖症这个课题,不仅仅是对我很重要,对我的朋友,对我不认识的你和他,也一样的重要,因为

“你、我、他,宇宙中的一切,都在爱里面。

我身体上的痛苦,是别人身体上的痛苦;别人身体上的痛苦,也是我身体上的痛苦。

我心理上的痛苦,是别人心理上的痛苦;别人心理上的痛苦,也是我心理上的痛苦。

我灵性上的痛苦,是别人灵性上的痛苦;别人灵性上的痛苦,也是我灵性上的痛苦。

所以治疗别人,也等于是在治疗自己;自我疗愈,也等于是在疗愈别人。”

回到原点——《在宽恕中找回爱》这个主题,我想说的是,这几年“离家出走,流浪在外”的生活,让我一点一滴地,一步一脚印地,慢慢地沉淀、再成长。

流浪在外,心无所托的生活,已经让我渐渐遗忘了,家,到底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?

我不敢回过头去看,也不敢再重新踏入那已经是四分五裂的原生家庭,因为今天的我,很清楚地看到,那是一个,有“共同依赖症的家庭”。

我必须对自己狠下心肠,才能让自己从“共同依赖症”中,全身而退。

所以有很多年,我已经忘了,家,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?

但就像张艾嘉的那首歌《爱的代价》里面唱的:


“走吧,走吧,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
走吧,走吧,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
走吧,走吧,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
也曾伤心流泪,也曾黯然心碎,这是爱的代价

走吧,走吧,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
走吧,走吧,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
走吧,走吧,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
也曾伤心流泪,也曾黯然心碎,这是爱的代价”

也像鲑鱼那样,不管离家多远,不管多么艰辛冒险;始终,还是会回到自己生长的地方,落地归根、开枝散叶。

所以我总是觉得,兜兜转转,上天安排了我住在这个地方,安排了我在这个地方工作,是有它的原因的。

它让我有机会,以一个旁观者的角色,去重新看待自己的生命,从内到外,从出生,到成长,从内在冰山,到生存姿态。

更重要的是,上天安排了一个role model,让我可以具体的,确确实实地,从他身上,学习到怎样做自己的一个good enough parents,怎样温和又坚持。

这对我人格的成长,有很大的帮助。


今天在墙壁上看到的那些美丽的纸折花蝴蝶,唤起了我对家的美好记忆和感觉。


过去那些对家的破碎感觉,一点一滴地,像水蒸气那样,渐渐地消失了。

家,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呢?

“家,就是一种在拥有爱的同时,拥有自由、拥有归属感的感觉。”


而宽恕自己、宽恕别人、宽恕生命,就是那一条,让自己回到家的道路。

因为宽恕,让我们,得以从一个“受害者”的角色中跳脱出来;让我们,重新得到爱,得到生命的自由,和拥有归属感。

宽恕,并不是为了别人,而是为了自己;因为最难宽恕的,往往不是别人,而是自己。

而当我们愿意放下伤痛,对自己,对别人,对生命,虔诚地说:

“我原谅你,对我造成的伤害;不管那是有心的,或无意的。”

的时候,我们赋予了自己,一个神圣的力量,从生命的创伤中,获得复原和成长的能力。

我们也许,再也不需要依赖对药物、酒精、食物、性、赌博、工作,或人际关系的上瘾,来逃避自己不敢去面对生命创伤的无力感。

因为在宽恕中,我们找回了爱,找回了完整的自己,找回了喜悦的生命。

祝福你,也祝福自己!

图片摄于:Greenlane, Penang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