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0 September 2016

《亲密关系》



有朋友问起我:什么是连结?

我回答他:这个问题,我需要认真思考。

但此时此刻的我,深刻地了解到,这并不是一个,单靠思考就能找到答案的问题;而是一个,需要透过自身生命历程的回溯,才能找到根源的问题。

首先,当一个人会问自己:什么是连结?的时候,那或许也意味着,在某种程度上,在我过去的生命历程当中,我并没有和别人,有过“亲密和深刻的情感连结”

而当一个人,会问别人:“什么是连结?”的时候,那或许也代表着,在我的内心深处,是有一份“渴望”和“不安”存在的。

那份不安,似乎隐隐约约地在告诉我:我是孤独的我是没有人爱的”我是没有价值的

反过来,就是我很渴望,可以跟别人,建立一份持续、稳定、亲密和安全的关系”

然而可能由于过去生命历程当中的一些“心理创伤”或是“童年阴影”让我无法和别人,建立一份“持续、稳定、亲密和安全的关系所以在内心深处,我是既渴望得到爱,却又极度害怕受伤害

这样一个自相矛盾的心理,让我跟我自己的关系常常处在一种失序、混乱、撕裂与拉扯的状态当中;就更别提,与他人建立一份“持续、稳定、亲密和安全的关系

所以回到问题的根源,当一个人会问自己或是别人:什么是连结?”的时候;首先,他必须要有能力,去观照自己:

此时此刻的我,和我自己的关系,究竟是处在怎样的一种状态之中?

我和我自己的关系,是持续、稳定、亲密和安全的吗?

如果不是,那我可以做些什么,来让我自己,跟我自己的关系,可以更靠近一点

毕竟世上最亲密的关系,是“我和我之间”的关系。

而唯有当我先处理好,我和我之间的关系,我才有能力,去和他人,建立“情感上亲密与深刻的连结”;否则,自我纠结的矛盾心理,会时不时跑出来,破坏“我和他人之间”的亲密关系。

/文:Bryan Goh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