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9 July 2012

与生命对话(五)

1/7/2012

清晨6:50am,我在外面走廊人们走动的脚步声与低声细语中,醒了过来。

这一次来KL,我并没有找到我想要找的答案,但我找到了比答案更重要的宝藏,也就是信任自己的内在力量。

身心灵的课程和工作坊,我确实参加过不少;但每一次的课程或工作坊的开始阶段,我那傲慢的头脑都会告诉我:“这没什么,之前我已经学过了。”

然而在深层的意识里,我也知道,每一个课程或工作坊带来的体验,都是截然不同的。所以我会在暗中告诉自己:“要把头脑放空,把心打开。”

说,倒是容易;做,倒是有点难;但说难,其实也不难。

答案其实很简单,就拿早上我在外面走廊人们走动的脚步声与低声细语中醒过来,作为例子。

“为什么我会在外面走廊人们走动的脚步声与低声细语中,醒了过来?”
我很心很清楚,我的身体也很清楚,因为“人们走动的脚步声与低声细语”,正是小时候父母在半夜吵架前,我半梦半醒间,经历过的一个深刻体验。

事隔多年,在我家里面发生过的“精神暴力”事件,我的身体细胞,依然记得清清楚楚。

这也表示了一件事情:“身体是很单纯的”和“时间是不存在的”。

身体的功能只是负责“记录”曾经发生过的事情,而不会去分辨,到底这件事情,是发生在过去久远的年代,还是发生在“当下”、“此时此刻”这个时间点。所以只要“刺激”一产生,身体就会“不问对错”,马上有“反应”,尤其是牵涉“攸关生死”的“重要事件”。

这本来不是一件什么糟糕的事,而是一种“生存本能”。

怎么说呢?

就拿“愤怒和恐惧”来作为例子吧~

“愤怒的存在,其实是为了保护自己,免于恐惧和受伤害。”

可是我们往往以为,愤怒是不好的,愤怒是不应该被接纳的;而把愤怒,完全地压抑在心底,或排斥在情绪以外,不让自己“如实地去接触”自己,内在真实的情绪。

然而如果我们能够深入地去接触自己的情绪,深入地去了解自己的情绪,我们就会看见,我们所谓的

“情绪,其实只是一种能量的转换;情绪就只是情绪,没有对与错。”

重点,在于我们是否可以从自己的情绪当中,去察觉到,原来,那就是我们内在所拥有的“能量”,那就是我们的“生命力”。

更重要的是,我们能不能够透过呼吸,让身体和自己的潜意识联结;让“负面的情绪”,不管是愤怒、恐惧或是悲伤,得以在“爱”中得到转化;让自己内在的“男性力量”和“女性力量”,让“阴”与“阳”,让“动”与“静”找到平衡,融为一体。

“相信自己,相信生命,相信自己的内在力量。”

我想,这就是这一次我来《呼吸生命工作坊》,最大的心灵收获。

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