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8 August 2011

《遇见好出色的男人》

4.02 当火星撞上地球

在一个飘雪的冬日,森林中有两只刺猬,他们都冷得瑟缩成一团,不停发抖。

为了取暖,其中一只向另一只刺猬靠近,但当他们的身体挨着对方时,却被对方的长刺扎得很痛,很快就各自跑开了。

可是天气实在太冷,它们又想靠在一起取暖,然而一靠在一起,它们又再次被刺痛,不得不再度分开,就这样反反复复地分了又聚,聚了又分,不断在受冻与受刺两种痛苦之间挣扎。

最后,两只刺猬都选择靠在一起,纵然还是有点痛,但是一离开对方,必定挨不过那寒冷的一夜,冻死于森林中。

婚后有一段日子,我们会发觉,其实都像故事里的刺猬一样,结婚当日许下诺言执子之手,我们当然是很爱对方,很想两人相依相靠,互相取暖,谁知当我们彼此靠近至一段距离,相处了一段时间之后,却被对方一根根剑拔弩张的长刺,扎得遍体鳞伤。

在新婚蜜月期,就像处理财政一事,如何拿捏出一套双方都舒适的相处方式,才是两人新婚生活的首个重大考验。

我们必须有心理准备,这些考验,在往后数十年的相濡以沫之中,将会不时出现。

记住,我们都是刺猬,虽被对方刺得隐隐作痛,但离开了彼此,离开了对方传送过来的温暖,我们只有孤独地冻死于荒僻的森林之中。

——林以诺《遇见好出色的男人》


图片摘自:豆瓣读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