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 January 2013

《海洋天堂》


迎向2013年的前一天,我看了李连杰主演的这一部电影——《海洋天堂》。 

从《黄飞鸿》时代,开始看李连杰的电影。我想,这应该是他从影以来,最具有挑战性的一个电影「角色」。 

剧里面,没有《黄飞鸿》时代里,「干净利落」的身手;没有《中南海保镖》里,打不死的「英雄气概」;也没有《功夫之王》里,「沉稳内敛」的出世修为。  

有的,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「父亲」角色,患了末期肝癌,为了确保「孤独症」的孩子,在自己离开尘世后,可以「生存」下去,竭尽所能,四处奔波,为他寻找庇护之所,用自己剩余的生命,训练孩子,独立生活。  

剧中有好几幕,让我印象深刻。  

其中的一幕,是老王安置好大福的栖身之所后,搀扶着刘校长,下楼梯时的对话。

老王说:“其实,孤独症也挺好的。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也不用惦着。我走的时候,大福一点不舍的样子也没有。”

校长即刻纠正老王说:“你应该知道啊!大福不会像正常人一样,去表达感情。”

老王感慨地说:“我也没指望大福给我斟茶倒水什么的。他现在能这样,挺好的,挺好。我知足。”

校长拍拍老王的肩膀,紧握着老王的手,两人互相表达安慰。  

那天晚上,大福不习惯寄宿生活,老王到宿舍来陪他。  

夜深了,老王为大福缝衣服。  

老王问大福:“大福,有一天爸爸不陪你了,你会想我的,是吧?”  

大福机械式地重复老王的话:“你会想我的,是吧?”  

尔后,老王看着已经入睡的大福,自言自语地说:“我会想你的我会想你的  

剧中,不断听到老王对大福重复地说:  

“大福,真棒!”

“大福,真聪明!”  

这么平凡的一句「赞美」之词,别说是在孤独症者身上,就算是在一般正常儿女的身上,也很难从父母口中,轻易地听到。  

另外一幕让我影响深刻的,是老王扮演海龟和大福在水池中游泳,筋疲力竭时,和唐总的一番对话。 

老王说:“说实话,我到现在,也不相信大福他妈,会在水里出意外。”

唐总不明白老王这句话,是什么意思。  

老王跟唐总解释:“大福他妈,从小特别爱他。每天都抱着他、拉着他,在水里跑来跑去。后来查出大福有病,他妈一直面对不了,我也没怪她,不是每个人都能面对这种事的。” 

平凡的一句话,再次一语道出了「同理心」,对建立「亲密关系」的重要性。  

若不是「将心比心」的「生命态度」,又何来对妻子轻生的深度「理解」和对儿子孤独症的无私「包容」呢? 

虽然最终老王还是敌不过癌症的侵蚀,撒手西归;但他生前最放不下的一件事,也因为他活着时的坚持和努力,使孤独症的大福,凭借着父子之间的「情感记忆」,学会了独立生活。  

或许,孤独症的「存在」,是为了让我们看到这世界的另一面:  

——什么是「同理心」,什么是「理解」,什么是「有意义和爱的联结」?  

愿这全新的2013年,身边的你我他,可以更有觉知、更有同理心、更懂得如何与他人建立「有意义和爱的联结」的「亲密关系」。  

图片摘自:21cn.com
http://et.21cn.com/movie/oumei/2010/06/17/7595452.shtml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