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8 January 2013

无条件自我接纳


从小,就是一个「与众不同」的人。

但这样的一个与众不同,却被冠上「自闭」、「孤僻」与「情绪化」的称号。

而我,也一直那么地「深信不疑」。 

所以在内心深处,我有很深的「罪恶」和「自卑感」。 

也因为自卑,所以我不认为:「我是一个值得被爱的人」。 

这样的「观念」,一直「伴随」着我的生命成长。 

直到今天,我才发现: 

「过去」我对于我自己的「看法」,未必是100% 「正确」的。或许被歧视的感受,是「真实」的;但想法,则「不尽然如此」。 

我之所以会有今天对于我自己的「一套」看法,是基于过去我所经历过的「经验」和「感受」: 

——童年生活里被「排斥」的经验,导致我有严重的「自卑感」——〉我的「自卑感」,促使我「相信」——〉「我就是一个没有价值、不值得被爱的人」。 

但不管是「感受」或「想法」,其实都是可以「改变」的;只要感受或想法一改变,「自我」也会跟着一起改变。 

这是「家庭治疗」里面,冰山的转化过程。 

那是几年前,我学到的治疗理论。 

虽然这几年,我都没有实际地在操作和运用;但今天我对于「转化」的这个部分,却因为生命的体验和成长,而有了更深一层的「领悟」,那就是—— 

「深层的疗愈,是在「关系」里面「发生」的。治疗师用他的「Self」,去疗愈当事人的「Self」;或者更精确一点来说,是治疗师用他的Self (或生命力),去「启动」当事人的Self (或生命力),来疗愈他自己。 

而所谓的「转化」,其实并不需要那么刻意地「精雕细琢」;因为当事人在经历了人生那么漫长的一个「生命旅程」过后,「肯定」有一些「部分」,是跟过去,「不一样」了。况且,一个人可以熬过那么「艰难」的成长过程,可见他「一定」具有一些,别人所没有的「内在资源」;而做为一个治疗师,所需要做的,就只是把当事人身上的这一个「亮点」,像点蜡烛那样,轻轻地点出来,让他内在的这一份烛光,温暖他自己、照亮他自己的心房。」

就个人的经历而言,我得承认,「无条件的自我接纳」,的确是人生当中,最具有「挑战性」,而且不容易完成的一件事情 (尤其是对于那些曾经遭遇「不幸童年」的人而言) ;但同时,我也得承认,「无条件的自我接纳」,也是人生当中,当你能够完成时,最富有「意义」和「成就感」,也是最值得为自己感到「骄傲」和「自豪」的一件事情。 

在你能够「无条件自我接纳」时,生命,可说已经完成了它最终级的「成长目标」;因为你,已经成为了一个「真正的你」。你活着,就只是因为你活着,而不需要任何「附带条件」,才能「显现」出「你活着的意义和价值」。 

「你充满生命力的活着,对生命而言,就是对全人类,最伟大的一个贡献。」 

因为你,「成为了你自己」。 

当生命中发生一些你能力无法「理解」的事情时,你不再汲汲于四处「寻找答案」,而是「臣服」于宇宙间,「更伟大的一个力量」,轻轻地在心里面,告诉自己: 

我接受一切事情的发生,也愿意去相信,一切事情发生的背后,有它存在的意义和目的。 

图片摘自:千千度【好书推荐】《还我本来面目》如何接纳自我和欣赏生命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