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7 January 2013

莫往外求


我们的「社会」,从未「教导」我们,如何「了解自己」;更别说,如何「同理他人」。所以「指责声音」,可以从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,一个团体对另外一个团体,一个社会对另外一个社会,一个国家对另外一个国家,持续发展到世界的各个角落。

“都是你的错!”——这是我们常常听到的

「反观自身」,我们却从未「质疑」过,自己的「想法」,在别人的身上,是不是额外的一种「负担」?

在我们汲汲于想要「证明」自己是「对」的同时,我们有没有想过,对方未必是「错」的?只不过大家的「想法」、「立场」不同,「选择」不一样而已。

为什么我们要一再地「要求」别人「证明」,自己是「对」的呢?

有没有「可能」,在我们的内心深处,我们「害怕」自己,是「错」的呢?

我们不愿意去「看见」自己的「恐惧」,却一再地想要「藉由」别人,来「逃避」面对自己,「内心最真实的感受」。

毕竟「面对自己」,是「困难」的;而「指责别人」,相对来说,却「容易」得多。

我们就这样,一直地「往外求」。

越往外求,我们就越「迷失自己」;越迷失自己,我们就越「往外求」。

我们忘了,「自心自性,就在自己心里,何须外求?」

求到了,不见得真的快乐;求不到,更是痛苦不堪。

何苦呢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