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3 October 2012

亲密之旅IV


“爱,是投其所好,非给己所要”。

——这是亲密之旅里面,黄维仁博士的一段智慧语录。

这句话,不仅仅只是适用于伴侣之间,也适用于亲子之间的亲密关系。

做父母的,总想把“最好”的,留给子女;做子女的,却常常认为“不够好”而不领情。

但到底,什么才叫做“够好”呢?恐怕,在父母和子女之间,并没有所谓“一致的标准”。在父母而言,我所能够给出“最好”的,就是我所“拥有”的;但对于子女而言,我所期待的,恰恰是父母所无法“给予”,或是未曾“想过”的。

于是,因期待未被满足而引发的“心理拉锯战”,就这样在父母与子女之间,重复地上演着。

其实,如果彼此能够打开心窗,去了解对方的“爱的语言”,或许,这世界上,就不会有那么多亲子之间的“冲突”和“误解”发生。

同样的,在伴侣之间,如果我们不懂得对方的“爱的语言”,而一味地“付出”及要求对方“同等的回报”却不得要领时,我们也会感到心碎和挫败感。

所以黄维仁博士告诉我们:“不是爱得更努力,而是爱得更有智慧”。

也就是说,我们先要了解对方的心理需求,再“投其所好”,才能在亲密关系上,取得“事半功倍”的效应。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