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7 September 2012

亲密之旅III

 
今天发生了两件事,让我对生命,有了不一样的领悟和体验。

第一件事,是早上的时候,包租婆告诉我她女儿四岁的时候,醒来后一直哭不停;所以她把她女儿锁在门外。从此以后,她女儿就不敢再哭了。

我记得我在生命的早期,也曾有过类似的经验。

好几年前我第一次去参加禅修营,静坐时回想起小时候被母亲锁在房间内,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,和害怕被遗弃的恐惧,让我当场一直泪流满面。

那一次的禅修营,就在难以抑制的负面情绪中,半途而废了。

好多年后的今天,当包租婆再次“旧事重提”时,我看到的、和感受到的,已经不是当年那个“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,和害怕被遗弃的恐惧”感,而是身为一个父母的,如何“用心良苦”地,去“训练”自己如何独立。

记得上《亲密之旅》工作坊时,黄维仁博士告诉过我们:“人要学会跳出自己来看自己”。今天,我总算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。

是的,“人要学会跳出自己来看自己”;但人要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?

答案其实很简单——那就是不断地自我成长,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生命视野。

人若不断在思想、情感和人格上自我提升以后;有一天当你回过头来看待自己的“生命历程”时,你就会看到自己之前,“从来没有看到”的人生格局与生命视野。

那些曾经被你认为是“毫无价值”的人生经历,现在的你会更加懂得珍惜它的存在。

是的,“人要学会跳出自己来看自己”,你才能看到生命所带给你的丰盛,其实早已蕴藏在你所走过的“生命历程”里面。你所需要做的,只是把它从你脚下走过的那片泥土上,挖掘出来。

就像下午朋友告诉我的那件事,就真的让我对过去“一直觉得自己不够好”的自己,心存感激。

朋友告诉我:她看了之前我写的一篇部落格后,“深有感触”;因为她也和我一样,有一个相同的“人生功课”。

我说:“是啊!每个人都有他的人生功课。”

而我想,我最重要的人生功课,就是学习如何爱自己,然后继续和更多的人分享我的“生命历程”。

图片摘自: 
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 

2 comments:

  1. 的确人要常常检视自己,谢谢你分享这篇文。

    但我好像更关心前面的故事..一个四岁的小孩,会哭一定有她的原因。父母怎么可以就这样把她关在屋外,我觉得亲子之间需要的是沟通

    ReplyDelete
  2. MochaLeng: 谢谢你的留言。

    很多时候,我们对待孩子的方式,都是我们从我们的“原生家庭”,也就是从我们的父母身上,在“潜移默化”之中学会的。

    这些方式,在我们的父母的年代,也许是“可行”的,但不一定是“正确”的;而如果没有察觉到这一点,我们就会一代又一代地延续同样的教养方式。

    这也是我会在这里,透过个人经验的分享,持续发表关于“原生家庭创伤”与“建立亲密关系”相关文章的最大推动力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