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6 September 2012

亲密之旅II

 
在越是亲密的关系里面,我们就越是倾向于“操控”对方

操控,是源自于人类的“生存本能”,是获取“安全感”的一种非正当途径。

越是对生命感到不安全的“个体”,就越是容易做出操控对方的行为。

限制对方的自由,包括生理、心理、精神及经济上的“自主性”,是属于操控的一种手段。

以操控来获取安全感,是人类从原始社会所学会的一套“生存模式”;其作用,是为了确保生存及繁衍后代。

在一段亲密关系里,我们都会有“操控”与“被操控”的角色切换。有时,我们扮演操控对方的那一个;有时,则扮演被对方操控的那一个。

但不管我们是扮演操控或被操控的哪一个角色,那都只是表明了彼此之间的关系,并还没有达到“深层亲密”的程度。

因为在深层的亲密关系里面,操控,已经不再被需要了;取而代之的,是全然的“臣服”与“敞开”。
无需太多的言语承诺,但彼此都可以信任对方,视对方为自己生命的一部分;爱之,不忍伤之。

这样一份高品质的友好关系,才是伴侣、亲子之间,真正的亲密。
 
图片摘自:豆瓣 

http://www.douban.com/note/204986137/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