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26 September 2012

做自己的 "Good Enough Parent”

 
那一年,我问我的老师,要怎样走出“原生家庭的创伤”?

老师只是简短地回应了我一句:“做自己的Good Enough Parent”。

我当然知道,所谓的“Good Enough Parent”,就是要“温和而坚持”。

可是,具体的做法是什么,我完全不懂。

但事隔几年后的今天,当一个陌生的小孩跟我借手机来玩游戏,直到我想离开了,他也不意愿要归还我的时候,我突然明白了,原来,在“自律和爱”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,就是所谓的“温和而坚持”。

家里面有孩子的父母也许应该都知道,当一个小孩玩得太疯的时候,身为大人的我们,都会加以严格地管教,对他们发出一些限制活动的命令。

我们这么做的目的,并不是为了要惩罚他们,而是要让他们学会自律;但对于一个小孩来说,我们对他们的管教,以他们的理解程度而言,却比较像是一种“惩罚”,或是“父母不爱我”的表现。

对于我们的孩子,我们知道,事实并不是那样子;但也许我们从来都不知道,在我们的内在里面,其实也住了一个“受了伤的内在小孩”,正等待着我们,给予他,像我们给予我们孩子那样的“关怀、陪伴与无条件的接纳”。

那也许是因为童年时期,父母有意或无意的忽略或遗弃,也许是因为需要的心理营养没有得到适当的满足。

问题是,如果我们因为童年时期的匮乏,而对自己内在这个“需索无度”的内在小孩予取予求的话,迟早有一天,我们是会精疲力竭的。

所以如何在“自律和爱”之间取得一个适当的平衡点,就是考验我们能否做一个“Good Enough Parent”的关键之处。

也就是说,当我们学习以爱心去滋润这个“受了伤的内在小孩”的同时,我们也需要学会在适当的时候,“以温和的态度,坚持自己的立场。”

感谢老天,我何其有幸,能够在今天的这个陌生小孩的身上,学会做自己内在小孩的“Good Enough Parent”。
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