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0 May 2012

东方。西方

小的时候,因为喜欢吃面包,多过吃饭,所以母亲给我取了个外号,叫“Roti仔”。

成长的过程中,发现自己跟身边的人,不太一样。

我的好奇心,大到别人无法承受。我重视逻辑,富有创意,有时间观念,热爱冒险。

最明显的差异是,我乐于表达,虽然过去我的表达方式不成熟、不健康,但那无损于我想要表达的渴望。

今天,我觉得自己比起过去成熟了许多,也懂得用比较成熟的方式和别人沟通;但我依然像个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孩子那样,总是在无意识之中,观察别人沟通的方式。

最近我发现,身边的一些朋友其实都很有爱心,也乐于助人。

他们会以最实际的行动,来向世界说明他们对别人的爱,却从未表达他们有多爱他人。

他们可以为自己的孩子牺牲睡眠,降低自己的生活素质,放弃自己喜爱的嗜好,甚至失去自我;但“我爱你”这最简单的三个字,却从未从他们口中,透露一丝痕迹。

牵手和拥抱,就更不用说了。

从这边可以看到,我们东方人在感情方面是属于比较含蓄、默默付出的。

我们总是“爱在心里口难开”。

不管我们有多爱自己的子女、父母、兄弟姐妹,或是亲密伴侣,我们都总是极力地在压抑自己的情感,不让它自然地宣泄。

我们没有办法在自己最亲密的人面前,从容地展现自己脆弱的一面,也无法允许别人也有同样的脆弱。

我们不知道,爱是有多面性的。

它可以是喜悦的、快乐的,充满能量的;它也可以是痛苦的、悲伤的,沉默不语的。

我们不知道爱就跟艺术一样,是可以有很多种表达方式的。

它可以是轻松的、活泼的,也可以是坚定的、认真的。

我们的父母不会,我们的祖父母不会,我们的曾祖父母不会,我们的曾曾祖父母更不会;但来到了我们的这个时代,这个全球化的时代,东西方文化交汇的时代,我们是否该为我们的下一代,做出一些些的改变呢?

我们是否可以允许情感的交流,更丰富、更多元化、更实实在在地符合人性呢?

我们其实有能力,做出改变,让我们的下一代,从我们身上,感受到更热烈、更丰盛的爱。


谨以此文,献予80后的父母。

图片摘自: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