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3 April 2012

结婚那件事

我很难理解,现代的人对于婚姻的态度。

一对新人,可以花费几万,甚至几十万在婚宴上,可是区区几十元的婚前准备工作坊,却认为毫无必要,甚至多此一举。

婚姻,难道只是为了向亲朋戚友炫耀,你有多么地风光,光宗耀祖,娶了一个美丽的太太,或嫁了一个英俊的先生,从此公主与王子过着美丽幸福的日子。

我想,这也是导致许多人在日后面多婚姻冲突的时候,难以启齿向第三者求助的原因之一吧!

毕竟,谁叫我们“家丑不可外扬”呢?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很多人,并不清楚自己的人生想要的是什么,就糊里糊涂地,步入了恋爱的坟墓。

他们或许从来没有想过,也许婚姻生活并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,只不过因为婚姻刚好可以满足他们某些方面对人生的渴望,比如安全感、归属感或自我价值感。

但婚姻毕竟并不只是两个人,而是两个家庭的结合。

当婚姻的浪漫色彩开始褪色,现实的种种考验开始上演,婚姻,对于那些尚未准备好的人来说,就变成了一场挥之不去的梦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每次经过校门口,看见那一排排的车龙,看见那一个个焦虑地等待着子女放学的父母,我都会想:

“这是我以后想要过的生活吗?

每天放工后到学校接送孩子下课,回家督促孩子用功读书,周末载送孩子上各种才艺班。

每天很努力地工作,拼命地赚钱,供楼、供车、供教育费。”

“这,真的是我想要的生活吗?”

“我一点也不会后悔?”

或许你会认为,我想太多了;或许你会认为,我太理智了。

没错!我的确是一个,尤其是在感情方面,容易想很多、超理智的一个人。

想很多,是因为对未来没有安全感;超理智,是因为不想重犯年轻时的错误。

年轻时的我以为,两个人在一起,只是爱就够了;但年岁渐长的我,开始体会,对于婚姻,只是爱,是不够的。

爱能持续多久呢?2年、3年;还是5年、10年?

不!爱只是一种感觉而已,而感觉,是会随着时间、地点、对象、人生经历的改变而不断改变。

感觉是无常的,人生也是无常的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若没有爱,感情无法维系下去;但若只有爱,感情一样无法维系下去。

耶鲁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史登堡(Sternberg),在1986年提出“爱的三角形理论”,认为完整的爱由三個元素构成:激情、亲密与承诺。

一般上被人们泛称为“爱”的,正是“爱的三角型理论”里的“激情”。

“激情”是有期限的,就像黑夜中划过天空的烟火那样,绚丽,却短暂。

真正能够维持一段长远婚姻关系的,是亲密与承诺。

没有了亲密的婚姻,就像一滩死水,表面上看起来很平静,可是湖底却堆积了不少已经发霉了的情绪,等到湖水干枯的那一天,所有恶臭的情绪,就会像腐烂多时的尸体一样,一件一件的浮现上来。

没有承诺的婚姻呢?就像雨后出现的彩虹,看似光彩夺目,但其实维持不了多久,就会消失在沉默的空气中,无影无踪。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这一些零零散散的感想,并不是为了刻意要破坏人们对于婚姻的美好憧憬而存在,它只不过是藉此来提醒自己,也提醒那些,还未步入婚姻的单身男女:

“结婚之前,是否该对婚姻了解多一点?

是否有必要和未来人生的伴侣,厘清彼此对婚姻的期待,是否合情合理?

彼此之间的期待,是否存有巨大的落差?

如有,又该如何去调整自己?”

结婚那件事,这一些,你都仔细想过了吗?
    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