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2 December 2011

原来我并不孤独

一直以来,都觉得自己是孤独的。

直到几天前,偶然的情况下,在Youtube重温了少年时期最爱看的“蒙面超人BLACK”动画,才发现,原来:

“青少年时期,是人生中除了婴儿期以外,在发展健全人格上“至为重要”的一个关键时期,因为那是我们“向外”寻求自我接纳、自我肯定与自我认同的一个“心理转折期”。

如果我们“错过”了人生中这个重要的“黄金时期”,那也许我们得“付出相对一般人较沉重的代价”,不断地在漫长的人生当中,“寻寻觅觅”自我存在的价值。”

现在回想起少年时期观赏蒙面超人的记忆,我才明白,为何那时竟会如此“沉迷”。

在我生命成长的过程中,父亲扮演的,是一个“缺席的父亲”的角色。在我的整个人生记忆里面,我几乎找不到任何一个“与父亲联结”的“亲密时刻”。

如果说,“温柔”是女孩从母亲身上学习到的女性角色,那“勇敢”,就是男孩从父亲身上学习到的一个男性角色。而所谓的“父亲”,对于一个男孩来说,就是他“学习如何在人生当中,扮演男性角色的一个模范”。

我的父亲,脾气暴躁,而且沉溺于不良习惯。虽然我讨厌他的性格缺陷,但许许多多年以后的今天,我还是“遗传”到了他的不良习惯和脾气暴躁。

那蒙面超人呢?蒙面超人在我人生当中又是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?他跟“父亲”又有什么样的“关系”呢?

对于当时仍然处在“懵懵懂懂”状态,少年时期的我,并不知道蒙面超人,原来除了在电视上“铲恶锄奸”以外,也在现实世界中,“拯救”了我这个“孤僻的少年”。

今天,因重看这部戏而被唤起的情感回忆告诉了我:

在蒙面超人里面,有“我”自我接纳、自我肯定与自我认同的一个“心理投射”,不管是他光面或黑暗的那一面。


蒙面超人的主角——南光太郎出生不久,父母即被神秘的邪恶组织GORGOM杀害。

他和养父的儿子秋月信彦,因同在日食时出生,所以被“创世王”选为“世纪之王”。他本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生活,但就在19岁生日那年,和信彦一起被GORGOM掳走,进行“改造计划”。

当三神官在光太郎体内注入帝王石,即将进行洗脑手术时,养父及时救了他。

光太郎借着战斗蝗虫的帮助,成功逃离GORGOM巢穴。

在被三神官追捕的过程中,光太郎的身体触电,体内细胞和帝王石产生变化,变成类似蝗虫的怪人,最后逐渐进化,成为蒙面超人BLACK,从此展开了和GORGOM的正义之战。

在那长达51集的故事中,光太郎经历了和无数怪兽对抗的激烈战斗、死亡、重生、失去战斗蝗虫、好友、亲人离去的失落,以及和秋月信彦的宿命之战;但每次剧情快要结束前,都会听到“加油了!蒙面超人”的旁白和充满战斗意志的音乐响起,给观赏者带来“人生仍然充满希望”的正面讯息。

从光太郎的身上,我看到了他善良、正义、勇敢、坚毅的一面,也看到了他孤独、落寞、郁郁寡欢、牺牲自我的一面。

我看到他,就像“我在我自己身上看到自己那样”。他身上有的正面特质,我有;他身上有的缺点,我也有;但我从来没有想过,蒙面超人身上的这些“人格特质”,在当年的“潜移默化”中,已经不知不觉地,“转移”到了我的身上。

直到今天我才发现,原来蒙面超人“陪伴”我度过了人生当中孤独的一段艰涩岁月。

谢谢你,蒙面超人!让我重新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,也让我和“过去生命中的自己”重新联结。

谢谢你,让我感觉到,在我内心深处,我是“与爱联结”的。

“我一直以为是孤独的岁月,原来其实并不孤独。”

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