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1 July 2011

以心印心

达摩祖师即将涅磐,把四位入室弟子召集到面前,问他们自己的求法心得。

一位弟子说:“文字在阐明佛法真义,不可执著文字,但也不可舍离文字,始能得道之受用。”

达摩祖师说:“你只得到我的皮而已。”

另外一位弟子说:“据我了解,好像庆喜见了阿閦佛国,一见之后便了悟真相,豁然开朗,便无需再见。”

达摩祖师说:“你所体会的,比道副多些,但只能得到我的肉。”

“地火水风皆是空,眼见耳闻鼻嗅舌尝,身受也非实有,而我所见却无一法存在!”另一位弟子说。

达摩祖师说:“你也只是得到我的骨而已。”

“慧可,你呢?”达摩问二祖。

慧可二话不说,起身向达摩祖师虔诚顶礼。

“就是这样,你总算得到我的髓。” 达摩祖师心生欢喜,把衣钵授予二祖慧可。

“知者不言,言者不知”——“以心印心”这是“老师”和“学生”之间的关系,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。

无需任何文字,但彼此心意相通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