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1 July 2014

《哀伤与爱》

生命中未被疗愈的“哀伤与失落”,总是以千百种不同的「情绪面貌」:忧郁、焦虑、愤怒、恐惧、无助、急躁不安...等等,向我们发出疗愈的讯号。

但往往,我们会把这些“疗愈的讯号”,视之为对生活的一种“干扰”;想尽办法去消除讯号,而忘了静下心来,去聆听「生命的呼唤」。

于是,一次又一次地,我们在“平静与混乱”的轮回中打转。

一次又一次地,陷入“歇斯底里”的状态;又一次一次地,努力恢复到“平静”的状态。

也许我们自己也不太清楚,为何经历了“千百次的轮回”,生命,却依然好像在“原地踏步”,走不出来。

但静下心来,往内观照,也许我们会看见,在内心深处,我们是如此强烈地抗拒着,去承认那已经无法挽回的生命或一段关系的结束。

似乎这么做,可以让我们内心的自责与内疚,缓和一点点;但哀伤要求我们的,并不是自责与内疚,而是如实地听见:

「在深深的哀伤里面,也有深深的爱。」

是这一份爱,让我们经历了哀伤与失落;也是这一份爱,让我们忆起,生命曾经的美好。

提醒我们:

「哀伤与爱,是生命的一体两面。」

“当哀伤可以被聆听、被看见时,爱 ,自然而然,会找到它,流动的出口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