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11 September 2013

与生命和解


我们成年后不断重复的「情感模式」,很多时候是在无意识之中,重复我们幼年时和「重要他人」(一般是父母或主要照顾者)的「依附型态」。


如果幼年时曾经「被伤害」的经历(生理或心理上的虐待或被遗弃)没有被疗愈,我们就会在成人的关系当中,一直不断陷入幼年时的「受伤状态」;一方面是因为希望可以改写过去的惨痛经历,一方面是希望过去在当下可以得到救赎。


虽然理智上,我们知道那是不可能的——「过去」既无法改写,也无法在「当下」得到救赎;但潜意识的渴望,却会不断地「推动」我们「再试一次」——只要再试一次,我就可以改变过去,创造不一样的未来。


为了「修复」过去的「错误」,受了伤的「内在小孩」会「不惜一切代价」去改写命运,哪怕现在已经成年的自己,会伤痕累累,甚至付出惨痛的代价...


直到成年的自己,有所觉醒:



“明白过去既没有办法重来,也无法重新改写。


面对过去,我们唯一能够做的事情,就是以它「本来的面貌」去接受它。接受它就是如此的不堪,接受它就是存有遗憾,接受它就是有瑕疵、不完美。


唯有当我们愿意无条件地去接受自己过去「生命经历」中的不堪、遗憾、瑕疵和不完美,也愿意跟过去的伤痛「和解与告别」,我们才能无条件地去接受和接纳现在的自己——接受、欣赏自己的美好与独特性,也接受、接纳自己的限制和不完美。”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