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8 September 2011

原生家庭

“有些时候,家庭就好比熨斗,在给予衣服需要的温度时,也会不小心,把衣服给烫伤。”


每次烫衣服,都会有种“不耐烦”的感觉。

这“不耐烦”的感觉,究竟从何而来,自己也说不明白。

今天,我才终于明白:原来这不耐烦的“感觉”,来自于过往母亲做家务时的不耐烦“情绪”。

在“原生家庭”中,我无意识地“接收”了母亲被家务压得喘不过气来时的“不耐烦”情绪。毫无防备地,在我的潜意识里,也认同了“做家务是很烦的一件事情”,这样的一个“信念”。所以每次烫衣服,“做家务很烦”的信念,就会牵动我“不耐烦的情绪”,直到我察觉它的存在和相互之间的关系。

过去我以为我和母亲的关系并不好,所以母子之间“应该”是没有任何“联结”的,但原来我们在“情绪”上,却是“深深地互相联结”。

今天这样的一个心路历程,让我明白到:

“其实不管亲子关系多么糟糕,父母与子女之间,本来就是互相联结的;分别只是这联结是健康的、还是不健康的,是亲密的,还是疏离的?”

想到联结,我又联想到了另外一种亲密关系——夫妻关系。

夫妻之间,最容易引发冲突的课题,不外乎个人生活习惯、家务的分配、子女的教育方式、财务的运用、亲密关系及婆媳相处问题。

当冲突发生时,我们往往轻易地会去指责另一半的“不是”,认为都是“对方做了什么,或没做什么,所以自己才会这么生气;但也许,我们从来没有察觉到的一点是:

“夫妻之间的冲突,并不是两个人之间的冲突,而是两个“原生家庭”之间的冲突。”

认清楚了这一点,也许我们就不会动辄“以相骂来解决冲突”,反而会以一个体谅及包容的心,去了解及接纳彼此之间的差异。

感谢上天,让我在还未踏入婚姻之间,就看到了这一点,也感谢自己,一直用心地去学习人生的每一个功课,更要感谢文采老师,在家庭治疗方面理智与细心的指导。

图片摄于:Greenlane, Penang

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