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5 June 2011

生命的旅程,是从小我走向大我,从小爱走向大爱

今天,车子被撞了,“凶手”却逃逸无踪…

这让我想起了《庄子》里的一则寓言故事:

“在一个烟雾弥漫的早晨,有一个人划着船逆流而上。突然间,他看见一只小船顺流直冲向他。眼看小船就要撞上他的船,他高声大叫:“小心!小心!”但是,船还是直接撞上来,他的船几乎就要沉了。

于是他暴跳如雷,开始向对方怒吼,口无遮拦地谩骂着。但是,当他仔细一瞧,才发现原来是条空船,因此气也就消了。”

摘自:把每个人都当作空船
http://www.storychina.cn/main2.asp?id=9982&tablename=sitesearch

这则故事的时代背景,是遥远的古代,然而如果这个故事发生在现代,而且被撞的不是一艘船,而是一辆车,就会有一个问题——“不知道该找谁索偿?”

如果你是车主,你又会有怎样的情绪和反应呢?是破口大骂,还是自叹倒霉?

这样一个真实的、活生生的生命故事,就发生在今天的自己身上。

看到车子被撞的那一幕,我被惊吓了几秒钟;很快地,我恢复了理智。把我的iPhone手机拿出来,像交通警察一样,从不同的角度,拍了几张照片。

内在的情绪是“愤愤不平”的,但过程中,头脑是冷静的。

从观察车镜断裂、车身被刮伤及地上的轮胎痕迹来看,我推断:“撞了逃”的凶手,应该是一辆小型罗厘。

由于约了客户,所以我在“案发现场”,只逗留了半个小时。

我努力地克制自己“愤愤不平”的情绪,因为理智告诉我:“不能让这件事影响到我的专业,以及接下来需要处理的工作”;但这件事情的“发生”,却让我联想到之前老师给我的功课——“我是谁”与“亲密关系”的关系,以及我是否能够实践之前落笔的信念——“每宽恕一次,你心中的爱,就会愈加强大。”

好不容易,我终于可以静下心来,吃一顿饭。

就在吃晚饭的时候,我在心中“尝试”重复默念“我原谅你N次”。结果我发现:

“每宽恕一次,你心中的爱,就会愈加强大”这个信念,是可以落实在生活中,是行得通的。

的确,每当我在心中默念“我原谅你”这句话的时候,虽然还是会“愤愤不平”的情绪出现,但当我重复一次又一次,以一颗虔诚的心去默念“我原谅你”时,我发现:心中“愤愤不平”的情绪,也随着减少。

最后,我突然有个醒悟:“其实最需要被原谅的人,不是别人,而是自己。” 

“原谅自己,重复一次又一次地被伤害;原谅自己,重复一次又一次的自我伤害;原谅自己,不肯原谅自己。”

“我是谁?什么是亲密关系?我是谁和亲密关系,到底有什么关系?”

这一撞,让我意识到:

“原来在我害怕恐惧的时候,内在另外一个部分的我,可以是坚强勇敢的。”

“看似无法原谅的过错,原来是可以被原谅的。”

我知道,眼前的这一切,“小我”是没有办法做得到的;但对“大我”来说,它不是一个问题。问题只是我们从来没有去意识到:

“在我们的这个小小的我里面,原来是住着这样一个充满慈悲与智慧的大我”。

“小我”和“大我”就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。

生命的旅程,是从小我走向大我,从小爱走向大爱。

这一撞,把我撞醒了。



图片摘自:Openhand Foundation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