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6 June 2011

自爱,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

自爱,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。

我们并不是在被教导爱之后,才懂得什么是爱。事实上,在我们还未清楚了解什么是爱之前,我们就已经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了爱的存在。

任何一个婴儿,在累了、倦了、饿了、病了的时候,都会发出响亮地啼哭声,希望藉此引起大人的注意,满足自己此时此刻的生理与心理的需求。

这,难道不是我们每个人,与生俱来的自爱能力吗?

这种自爱的能力虽然薄弱,内在却有一个坚定的信仰——“我是值得被爱的”、“大人会来满足我的需求”

只是,随着年龄的增长与思考能力的发展,我们却渐渐地遗忘了这种对爱的坚定信仰。我们为自己创造了无数自我限制的信念:

“我不够聪明”、 “不够有钱”、“不够英俊”、“不够苗条”、“不够漂亮”。。。

我们以为,只要我“聪明一点、有钱一点、英俊一点、苗条一点、漂亮一点。。。”我们就能够得到我们渴望拥有的爱,就像我们小时候得到过的那样。然而事实是,这些外在条件,都会随着时间的转移与空间的变动,而产生变化。我们不可能一辈子都“那么聪明、那么有钱、那么英俊、那么苗条、那么漂亮。。。”

在漫长的岁月当中,这些因缘都会随着时间与空间的变化而不断改变。

试想想,如果这些外在的条件改变了,当初爱你这些外在条件的人,还会继续地爱你吗?

也许你会问:“如果世界上每一样东西都会改变,那还有什么东西,是不会改变的呢?”

有。那就是我们自爱的能力。

不需要别人指导,每个人都知道怎样呼吸,每个人也都知道如何自爱。

因为呼吸与自爱其实是来自予同样的一个源头,也是我们之所以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目的,只是每个人的功课有所不同:

一些人,是来学习爱人的;一些人,是来学习爱自己的。”

有些人觉得:“爱别人和爱自己,是有冲突的。如果我太爱我自己,那我就没有办法好好地去爱别人;又或者是,如果我太爱别人,那我就没有办法好好地去爱自己。”

事实上,爱别人和爱自己,是没有任何冲突的;因为在我们具有能力去爱别人之前,我们必须具备爱自己的能力。

我们对别人的爱,其实是我们对自己的爱的延伸。

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好好地去爱自己,我们也不会有能力好好地去爱别人;因为完全不考虑自己而去爱别人的一种爱,是扭曲了生命的本质。

生命从不要求我们牺牲自己,去爱别人。它只要求我们奉献自己,把自己心中的爱,去和别人分享。所以圣经里有一句话:“爱人如己”。其实是教育我们,要像爱自己那样,将心比心,去爱别人。

虽然自爱的能力,是我们与生俱来的;但同时,它也是需要我们透过后天的努力,用心学习的。

如果你总是无法在这个疏离的世界上找到你所渴望的真爱,那何不反求诸己,看一看自爱,是不是你这一生需要来学习的一个功课?

也许,当你学会了自爱,你渴望的真爱,也随之而来。

——“因为爱,总是会吸引爱。”


图片摘自:ThereGoesJill
http://theregoesjill.blogspot.com/2011/05/loveless-dont-put-yourself-down.html

* 本页文字,皆为原创。如欲转载,请注明原处。感恩~ 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